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匯聚醫學界精英 為患者努力

發佈時間: 2023/12/01

匯聚醫學界精英 為患者努力

定期舉辦醫學研討會及與持分者合作推出藥物資助計劃都是香港乳癌基金會工作重要的一環。這兩個星期香港乳癌基金會馬不停蹄地工作,分別有上星期六 (11月25日)舉辦的年度科學會議以及昨天(11月29日)舉行的「免疫治療 藥物資助計劃」新聞發佈會。

今年的年度科學會議以「周年乳癌大會 2023 – 從試驗到臨床實踐」為主題,於現場及線上同步舉行,醫學界人才聚首一堂。會議的目的是匯聚世界各地的醫療界精英,促進對抗乳癌在技術上及臨床應用上的交流,分享最新的乳癌治療現況和未來發展的看法。筆者相信這個會議對醫學界來說,特別是對改善對抗乳癌技術來說尤其重要。基金會作為主辦方,喜見會議吸引超過百位醫療界 精英親臨現場,以及近百人以線上的形式參與其中。

今年的會議最精彩部份莫過於是辯論環節,以「多中心性乳癌應進行全乳房切除手術」為題,正反雙方的專家在這個環節中展開了激烈的辯論,現場更設有即時投票環節。意想不到的是,辯論結果竟然是 50 對 50!相關議題沒有標準的答案,就如在治療乳癌的道路上沒有既定的方案,要從不斷的試驗以至臨床實踐的經驗,才能落實可行的方案。我們應當要抱著「凡時皆可能」,積極探討乳癌的治療領域,但求不斷進步。

另一方面,基金會深明龐大的醫療藥費對乳癌患者,特別是基層家庭來說是很大的經濟負擔。我們欣然地宣佈推出「免疫治療藥物資助計劃」,惠及早期高風險三陰性乳癌患者。為合資格患者提供經濟支援,第一階段將惠及 100 名患者,資助金額超過2千萬港元,成功獲批的患者每次療程可獲現金資助港幣 13,600元。有關申請詳情已上載至基金會網站﹕ https://www.hkbcf.org/zh/patient_support/main/1028/

基金會繼續推動社會對乳癌護理和研究倡議工作的關注,作為乳癌患者和其家人強大的支援後盾,一起走過抗病難關。

撰文: 霍何綺華博士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